Tuesday, September 04, 2018

4 Sep 2018 - [紅猴日誌] 投資要有憧憬,但也需現實!

無論是興趣或工作關係,每天也會看財經新聞及資訊,報章仍是其中一個媒體,不過我會盡量少看那些每天叫大家買乜股,買乜版塊的內容,尤其好像現在不是旺市時,因為報章雜誌為求銷量,往往推介比較短線,並不一定合適中長線投資,如那些週期商品股,最怕讀者看後短炒的當長線揸,很多投資者的蟹貨便由此而起!就算讀者真的以短期投資視之,做好風險管理,可是有時候如近月,跟買的話,止蝕輸parts都輸死!其實,若果天天跟足這些短線推介,大家認為最終是贏錢還是輸錢?

現時市況,大是大非未明下,多持現金才是上策,報紙雜誌很少教你這些,若果不是每天叫你炒炒炒,便不知怎去充斥內容位置!至於持現金至那個水平,因人而異,最重要是可以安心,短期市況不就,最好便是做中長線佈局,把握偏向價值投資的機會。我現時組合,現金比率五六成,持股整體仍是賺錢,已做好一個表,羅列心目中的好公司,並為其明年做估值,訂下有足夠安全邊際的目標中長線買入價,至在逐步累積好股,待好市時收成。我不介意暫時捱價,因為沒可能每次也能把握最低位做價值投資,最重要是投資的公司業務上是否能維持競爭優勢,仍有成長空間。我現在所冒的主要風險,反而是大市忽然全面向好的上升風險,因為組合持股仍是處偏低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