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18

5 Sep 2018 - 分析海底撈姊妹公司頤海國際(1579)的最新業績

海底撈行將上市,其生意在中國怎樣火爆,排隊要多久,服務怎樣貼心,不少香港人也已有所聽聞。不過,為其供應火鍋底料、火鍋蘸料及中式複合調味料的姊妹公司頤海國際(1579)於2016年中已在香港上市,股價卻呆了一年才拾級而上,自海底撈公布上市後更現強勢,昨天更藉其本週五招股之勢突破歷史新高至$20.8,預期今年及明年市盈率分別高達38倍及29倍。市場正預期每股盈利今明兩年平均每年以50%增長。

事實上,除了仗著海底撈上市外,頤海國際於8月22日公布的中期業績也非常亮麗,分析報告也紛紛調高其盈利預測,也是推動股價近日強勢的原因。上半年收入按年升59%,毛利按年升70%,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3.8%升至36.1%。純利按年升163%,純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1%升至18.4%。共計撇除非經常性收益及滙兌收益之除稅前溢利,亦按年升94%,相關盈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0.2%升至24.6%。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自第三方(即非海底撈)收入按年升136%,佔整體由去年同期的31.1%升至46.2%,對海底撈單一客戶的依賴逐步減少,方向正確,亦因此上半年盈利只佔全年20%至30%,現時市場估算已提升至40%。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存貨週轉、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及現金循環週期也很健康。無負債,今年年中現金約9.5億人民幣。去年股東權益回報率(ROE)高達17.4%,可為估值添溢價。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上半年的現金流還未公布,不過過往的營運活動現金流也很健康。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過這份業績及分析,對市場為其給予高溢價估值,驚奇度應有所降低,當然估值水平應是20倍、30倍、40倍甚至更高的市盈率,人言人殊,各有看法。不過,市場正憧憬海底撈上市後加快擴充,將加速頤海國際的業務增長,帶來比現時預期更高的盈利,以降低現時高企的估值水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