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8

22 Sep 2018 - [紅猴日誌] 為什麼會在過去一週增持股票?

特朗普拖了數天,市場開始建立樂觀期望時,美國於本週初還是落實新一輪加徵關稅,特朗普並補充揚言隨時加碼,尤其是中國再加徵關稅時。雖然美國是次加徵關稅將稅率降至10%,下年初才加至25%,但當時整體情勢不比市場預期好,週一恒指先行下跌,週二亦先大跌,其後跌幅收窄,收市還反升,投資者不明所以。

9月2日於文章「市場評論可以不負責任,市場資金才是最現實」已提到「大市強弱,應怎樣分辨?我一直也推崇一個簡單的方法,便是大市或個股有好消息而不升,或遇到不算大的壞消息卻會大跌,那麼骨子裡便是弱」,當然相反亦然,是次壞消息下港股不跌反升,可視為短線轉強先兆。

弱市時,投資者很喜歡「沉醉」於壞消息(也是相反亦然),但市場會習慣壞消息,會逐步完全反映壞消息,投資者最難是怎知何時已習慣了,何時已反映了,我認為最好的參考方向是上段提到市場對好壞消息的反應。

當然,再有一些輔助訊息去支持會更好,週二既然看到港股在壞消息先跌後升,再看看是次新興市場弱勢的根源,即美元強勢,會發現美匯指數(下圖,源自Bloomberg)自9月中旬逆市場預期轉弱,即是有利新興市場。


然後去看看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下圖,源自Yahoo! Finance)自9月中旬升破近月阻力,升破3%。先前提過加息預期未見推升國債息率,息率上升可視為部份資金棄債,增加風險胃納,這段時間美股徘徊,加上美元下跌,不排除有資金流出美國,包括中港股市的新興市場有機會是目標。


因此,港股自週二先跌後升,然後再升三天,於上述分析過後,其實並不出奇,所以我亦身體力行於過去一週將投資組合持股比率由40%至45%,提升到55%至60%。於週五開市前,我亦留意到港元兌美元(下圖,源自AAStocks)升至約7.84的過往七個月徘徊區間高位,增加了短期港股擺脫弱市的信心,至於其後一天內急升至約7.81,我當然估計不到,因為我並非貨幣專家,但此現象對港股是利好的。


至於港股中長線是否就此見底,有經驗及謙虛的投資者會直說不知道,因為始終美國經濟仍強,吸資能力較高,而特朗普亦會持續於各方各面圍堵中國。我現在是較多進行中長線佈局,所以持股比率在不少投資者眼中不算高,但我仍是繼續摸著石頭過河,因為我著眼點仍是投資組合的中長期回報。

港股以大成交強勢反彈,投資者最關心的是大市是否已見底,如上段所說,我不知道,而對中長線投資者言,其實根本不需要知道答案,大市轉弱,正好是為中長線投資儲貨的理想時機,最重要的反而是知道自己買的是好公司,是用合理估值下的價錢買入。

若果大家仍未對怎樣分辨好壞公司有頭緒,未知怎樣為公司估值,未知怎樣去管理投資組合,我會在10月12日的紅猴精讀課程中分享自己超過二十年投資港股累積的心得及方法,若有興趣了解更多,請按此。(9月28日或之前報名有優惠) 

-------------------------------------------------------------- 
「價值選股、估值方法與組合配置」 精讀課程 
連續四年與「香港經濟日報 - 經濟商學院」舉行大型投資講座 2018年10月12日(Fri) 下午7:00-10:00 (按此了解詳情)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