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15 Mar 2006 - 投資股票是「高危活動」;無論如何,切實執行止蝕價

中長線投資組合,林麥集團(915)一開市即跌破長期支持位$2,證明市場對其昨天公佈的業績評價負面,筆者亦以$1.92止蝕沽出。跌破50天平均線或長期支持位有時會是吸資搏反彈良機,尤以其基本因素没有多大轉變時,如前天筆者買入上海電氣(2727),也是搏其假跌破後反彈,但切記要設止蝕價,因為弱勢股跌完可以再跌。但筆者若早持貨而股價又跌破50天平均線或長期支持位的話,筆者會選擇在一早訂定的止蝕價沽出。

記着止蝕價或止賺價是用來「執行」,若每次到止蝕價或止賺價都給自己理由不沽貨,即形同虛設,投資者會進入萬刦不伏之地。沽出後股價即反彈雖欠運,但你應為能學懂嚴守紀律而高興,總好過若股價繼續沉淪,你的投資會蝕得更多或甚至變成蟹貨,想一想當年因很多投資者買入電訊盈科(8)到現在蟹貨滿倉,主因就是不於止蝕價沽貨甚至没有設訂止蝕價,你便會知道切實執行止蝕價的可貴。股票市場每日充斥機會,止蝕沽出後錢回來可再尋機會,「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所以筆者鼓勵投資者學好基本功,認識更多上市公司,才懂把握市場機會;若你没有時間或興趣去做功課怎辧,那你應該投資股票基金算了,何必親身參與?

投資股票是「高危活動」,就如跳降傘,若没有認真學過及做足準備功夫,或許有時你會因知道一招半式而仍能順利落地,但多數你會落地受傷,甚至打不開降傘,後果堪輿!

今天筆者於中長線投資組合買入晶門科技(2878),明天續。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