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9, 2006

29 Mar 2006 - 除了認識上市公司的基本業務外,亦要了解上市公司間的關連

筆者自上週作出開市前推介後,經常在兩隻推介股中買了升幅比較少的,昨天買了莊士中國(298),結果今天爆出正輝中國(169)!幸好上週買入路勁基建(1098),四天升了20%。海灣控股(416)、中國糧油(506)及合富輝煌(733)的表現也不賴。

如筆者之前所言,投資者要盡量認識多些上市公司及不同公司之間的關聯,如同系、同業務甚至同一莊家,當一隻股票上升時,便可聯想到有那些股票也能跟隨上升。筆者能買中路勁基建(1098),便是留意到其母公司惠記(610)不知不覺上升多時,必有所因,便發掘到那個因原來是路勁基建(1098)的中國地產項目,見此股上升還不多,便索性直接買入。

其實投資者無論投資經驗多少,總有錯的時候,若永遠是對,即是那個人可以贏盡世界所有金錢;最理想自然是對多於錯,但就算錯多於對也可贏錢,好像同時買10隻股,10%作止蝕,雖有9隻要止蝕,但只要有1隻能升1倍或以上仍可賺錢;問題是投資者能否抵受誘惑,能等到股價升到1倍開外才放貨;或是投資者能否嚴守止蝕於下跌10%即沽出。所以投資講求選股的基本功外,投資者的心態及EQ至為重要。不要想每次也想賺盡一分一毫,那樣的話,最終輸的只會是自己!

今天中國燃氣股作出換馬,沽出百江燃氣(1083),買入鄭州燃氣(8099)。百江燃氣(1083)是好股,可惜近期始終較少炒作。有些投資者會抗拒買入創業板股票,覺得普遍質素差,但其實創業板藏了很多寶藏,業績理想,加上貨源歸邊,過去一年已錄得很大升幅,再談!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michael

you claimed yourself a value investor but I found you put most of your money on so called mid-term investment. The way you pick the stock seems not really the way those value investors do. Do you think it's a good time to ride on the 大戶資金? If yes, could you advise how to know when the smart dollar will be gone?

thanks
Toby C

紅猴 said...

TobyC

Thanks for your good questions. I have answered you directly in the blog.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