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26 Jan 2010 - 投資者只是Small Potato,「市場」始終最無敵!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94%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1,8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0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金融博客分享會」於2010年1月30日(六)下午三時正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筆者受邀作為其中一位講者,與其他數位金融博客分享一下投資點滴。多謝各方支持,反應異常熱烈,報名開始兩天已錄得數百登記。因場地所限,主辦單位gogoDig.com現已停止接受報名,請留意。

雖然一早已滿座,但有興趣者仍有到「開台」(www.openradiohk.com)聽現場直播!

--------------------------------------------
今早閱報,記下了一些新國策,或有利建材股及體育用品股。今年於「農業」國策嘗了甜頭,「科技、信息網絡、物聯網、先進製造業」方面則不過不失,「三網融合」基本炒了一天便告終,今天的「建材」及「體育」慨念卻被大市無情地壓了下去。

縱國策好炒,若大市不就也冇乎,所以國策敵不過市場,「市場」始終最無敵!

筆者一直崇尚「市場為大」,投資者只是Small Potato,不要奢望和「市場」作對。先前說過今年大市反覆,去年大升市的Buy & Hold未必可行,最好是「貨如輪轉」,形勢不對,還是沽貨為上,待「市場」重拾狀態才再跟着玩,何況首三星期已套利一筆錢,有彈藥止蝕一批貨,增加投資組合的現金比率。縱使買多了貨,「風險管理」常在心中,有必要將中短線投資全部退貨也不奇。

始終市場難測,何時忽然反彈難料,雖說恒指現報20,109,20,000或是支持,市弱時一下子跌破亦未可料,進取的當然可趁低吸納,筆者一直投資安全為上,便且戰且走,此策略起碼遇大跌市如金融海嘯時可沒有蟹貨,心安理得!

其實投資策略多得不能勝數,條條大路通羅馬,最重要是達致長期賺錢,不是今日賺大錢,明天卻輸突!另外,投資策略要適合自己性格和生活模式,性格保守工作困身,縱有超強技術分析底子,走去短炒,又怎可贏錢!

長線贏錢與否,最終是看自己的投資策略,選股只是其次。選到好股,若沒有好的投資策略,亦可以蝕錢收場;若有好的投資策略,就算只可買盈富基金(2800),也可贏錢。

今天開市見形勢不對,落了一堆止蝕位沽盤,讓其自我運作,結果沽出了8隻股票,總虧損$5,700。

以$9.7沽出2,000股東風集團(489),蝕1.4%
以$67.45沽出300股ASM太平洋(522),蝕5.5%
以$6.84沽出4,000股昆明機床(300),蝕5.5%
以$5.33沽出4,000股中國自動化(569),蝕5.7%
以$1.1沽出4,000股浪潮國際(596),蝕9.8%
以$0.64沽出30,000股中芯國際(981),蝕4.7%
以$0.235沽出40,000股玖源集團(827),賺26.3%
以$0.4沽出70,000股安德利果汁(8259),蝕4.3%

說過希望今年藉積極的參予使一些投資理念更實在,1月完了會做個總結,暫時可改進地方應是行動未夠快。

若買入一隻股票作中短線投資,總有一個理由認為股價很快會飛升,可是若股價隔了一段時間仍未有起色,初時認同的理由有可能已不正確,其實可沽出套現,筆者有時會天真地期望股價會被市場帶升,但其實亦可被市場帶跌,上面有些止蝕的股票就是例子。

另外,當有些強勢股已跌穿了技術位如50天平均線,筆者還因ASM太平洋(522)跌至50天平均線而買入博反彈,結果一買便跌穿支持,始終大勢不可為,基金有可能在集體短線清貨!

港元昨天反彈,今天卻高開低收,兌美元跌破一年新低,走資似仍繼續!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