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14 Mar 2013 - [PCM] 股市馬拉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股市馬拉松」。
-----------------------------------------------------

經常喜歡以馬拉松比擬投資,投資已十八年,經歷全球多次投資市場高低起落,印象中仍能在這場超級馬拉松屹立不倒的只有兩個名字,就是巴菲特和索羅斯,兩種不同風格的投資者,卻能殊途同歸,煞是有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講出來很容易,不過路怎樣開拓出來,路途中怎樣應對轉變,才更重要。投資賽程中曾閃過不同響噹噹的領先者,什麽對沖基金冠軍,什麽沽神,什麽末日博士,不過有時真的是路遙知馬力,更甚者只是可一不可再,若投資者押注在他們的言論身上,時機難掌握下,未必是個理想選擇。好像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因於金融海嘯前沽空次按而一戰成名,其後很多資金跟風購買旗下對沖基金,可惜接着數年表現皆強差人意,便是近期較經典的例子

投資者在跑馬拉松,股票卻何妨不是,最近看過一篇報導,提到恒生指數於1973年成立,現時只有7隻股票仍維持成份股身份,以股價增長計,三強按順序為中華煤氣(3)、港燈(6)(現稱電能實業)及中電(2),皆為公用股,或許大象意料不列。榜首的中華煤氣,每年平均複式回報更高達20.9%,當然大家若想取得這個回報,需假設能在公司還在微時買下,並克服期間市場及公司的多個低潮,且能持有至今,這是否現實,還得看持股佔你身家多少,佔比越多,持貨壓力越大。投資者需留意,雖然數字有時會造假,但就算數字千真萬確,但表達方法或會令數字帶誤導性,因為未有考量投資者的心理狀況,只會平白造成一個又一個空夢。信此數據者買入,卻未夠心理質素及準備去應對市場變化,結果過早沽出,就算最終立論正確,一切也只是徒然!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投資者若本身未修身,也未有條件跟隨大道理而行,還是按自己性格制訂策略,總勝過胡亂跟別人投資。

前輩告知合和實業(54)數十年前曾是五大香港地產股之一,但因後來重點轉往基建,致令市值被其他地產股拋離,相對長江實業(1)現市值2,700億港元,合和卻只得300港元。合和近年重投香港地產發展,已見規模,並計劃分拆相關項目上市,十年八年後市值能否追過長實,現在看似是天荒夜譚,但股票本身也在跑馬拉松,什麽可能性亦不能抹煞。好像回想十數年前兩隻本地成衣品牌思捷(330)佐丹奴(709)剛上市不久,股價相若在$4附近徘徊,某一天思捷突然跑出並一放絕塵,大家以為勝負已分,佐丹奴只好斯人獨憔悴多年,相信也想不到曾經那麽遠的股價,現在卻又變得這麽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合和(54))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