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7, 2013

8 Mar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人人馬拉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人人馬拉松」,提到「一直有個信念,只要肯付出時間,虛心學習,制訂策略,積極從實戰中領悟改進,人人也可完成全馬賽事,人人亦可成功投資,凡事皆有可能。當投資成績不理想時,試問問自己是否已付出了足夠努力,若自覺未夠,便需坐言起行,不要講多過做
---------------------------------- 
一週前首次參與「渣打馬拉松」的全馬賽事,報名時心態是志在參與,雖云過往兩年已跑過多次半馬,但很多時都是捱回終點。不過既然報了名,還是認真抽時間練習,比賽前做足應有準備,希望能盡力完成賽事。可幸當天天氣清涼,狀態上佳,最後竟跑出不錯的時間,回想過往兩個月較密集式訓練所付出的努力,那種成就感非筆墨所能形容。筆者一直有個信念,只要肯付出時間,虛心學習,制訂策略,積極從實戰中領悟改進,人人也可完成全馬賽事,人人亦可成功投資,凡事皆有可能。當投資成績不理想時,試問問自己是否已付出了足夠努力,若自覺未夠,便需坐言起行,不要講多過做。

投資其實就像一場馬拉松,一日未離場亦未知輸贏。即管縮短時間以一個牛熊週期作為一場全馬賽事,前段路程就似牛市,無論實力優劣也還可鬆容地跑,有快有慢,跑得快者卻未必代表有實力。到中後段就似熊市,無論前段超前多少,實力不夠及操練不足的便開始逐漸墮後,甚至要退出比賽,其他的當然還可昂首濶步衝過終點,所以起碼經過一至兩個牛熊週期,才可分辨投資者的優劣。現時領先者千萬不能自滿,反要清楚了解跑得快究竟是因順風,因在落斜,還真的是自己的實力使然? 

筆者投資已十八年,經歷全球多次投資市場高低起落,印象中仍能在這場超級馬拉松屹立不倒的只有兩個名字,就是巴菲特和索羅斯,兩種不同風格的投資者,卻能殊途同歸。賽程中曾閃過不同響噹噹的領先者,什麽沽神,什麽末日博士,什麽連續十數年跑贏大市,不過有時真的是路遙知馬力,更甚者更只是可一不可再,若投資者押注在他們的言論身上,時機難掌握,未必是個理想選擇。有些投資者今日說跟隨A,明天卻要參考B,後天又說C更準,事實上ABC皆沒可能每次也預測準確,甚或只是一時風潮,外在環境天氣在變,思想策略卻一成不變。那為什麽不好好利用時間,鍛練好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是更為實用化算嗎!

投資者在跑馬拉松,股票卻何妨不是,上週有兩隻同根生的股票思捷(330)佐丹奴(709)皆公佈業績,回想十數年前兩者剛「出道」時股價相若,印象中是在$4附近徘徊,某一天思捷突然跑出並一放絕塵,大家以為勝負已分,佐丹奴只好斯人獨憔悴多年,相信也想不到曾經那麽遠的股價,現在卻又變得這麽近!在一場馬拉松中,錯誤押注領先者,損失是可以很大的,有時慢慢的悶悶地跑,反而可成為最終勝利者。大家能否在投資馬拉松跑畢全程,心態才是重中之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