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13

19 Mar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引君入甕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引君入甕」,提到「現處去年全年業績公佈高峯期,先前資金曾藉空槍期,不理好醜,只消說個故事,製造憧憬以炒高股價,聰明錢知此非真象,趁業績見光前散水。不過業績見光後,可有另一玩法......
---------------------------------- 
現處去年全年業績公佈高峯期,先前資金曾藉空槍期,不理好醜,只消說個故事,製造憧憬以炒高股價,聰明錢知此非真象,趁業績見光前散水。不過業績見光後,可有另一玩法,好像ASM太平洋(522),下半年業績比上半年更差,派息亦非理想,管理層亦未有交出來年形勢逆轉的說服性言論,公佈翌日股價卻反彈2%,其後隨即輾轉下跌,上週四更因大股東配股而股價大跌11%。筆者特意觀察不同公司公佈業績後數天內的股價變化,發現此非單一個案,似有心人引君入甕,如建滔化工(148)及建滔積層板(1888),若於業績公佈後一天內因股價大升而誤會市場看好其前景而追入,便正好摸到了短期頂部。 

當然,表面業績不理想的公司,公佈後股價卻大升,並不一定是陷阱,那要看是否源於下半年業績的否極泰來。像味千(538)全年純利倒退55.9%,純利率更由11.4%劇跌至5.1%,不過拆解業績一看,上半年純利按年倒退82%,下半年卻按年上升15%,純利率則由上半年的3%回升至下半年的7%,股價反彈實有依據。反觀中國利郎(1234)全年收入、毛利、經營溢利及純利分別按年上升3.2%6.5%0.8%0.6%,可是下半年卻分別按年倒退8.5%8.1%20.0%11.6%,業績明顯比上半年惡化;另外,存貨及貿易應收款項增幅比收入大,現金循環週期更由43天大增至82天。這樣的業績,加上管理層更明言下調銷售目標,行業要到明年才有機見底,股價卻於公佈後上升,若非另一引君入甕案例,資金應是衝着那高達9%的現價息率而來,不過負債比率由0%增至18.6%,借貸目的似用來派息,是否有點本末倒置?不過更本末倒置的是,投資者只為着高息而買入某隻股票,卻妄顧其業績及前景。投資前景未明的高息股,和買入回報有限、風險無限的股票掛鈎票據(ELN)實只差一線,回想年前若因高息買入中國公路股,而不理會其正被減低物流成本的政策而影響收入,那賺息蝕價的過程是可以很痛苦的。

因某一隻股票受市場追捧,投資者便傾向發掘當中因素,若發現另一股票亦有相同因素如處同一版塊,便聯想到此股票亦應受惠,不過相同因素發生在不同公司,起到的化學作用未必一樣。好像天虹紡織(2678)及魏橋紡織(2698)同為紡織版塊上游企業,前者公佈業績後股價升不停,看過報告,亮點在於藉海外生產基地及提升較便宜的海外棉花使用量而降低成本,增強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力;後者股價跟升,是否有着相同的成功因素,還是其他,投資者需深入了解。就如佐丹奴(709)股價強勢在於優異存貨管理,處同一行業的I.T.(999)存貨卻清不完,股價只好彈完散。

投資者若不想被引君入甕,或誤中副車,還得看公司最基本的業績,不然縱使股價短期上升,也難於持久。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