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6, 2013

6 Mar 2013 - [PCM] 投資和長跑也需要儍勁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和長跑也需要儍勁」。
-----------------------------------------------------

前週提到上月尾首次參與「渣打馬拉松」的全馬(42公里)賽事,一直認為能於大會指定的6小時內完成賽事,已能滿心歡喜,想不到比賽當天天氣清涼,狀態上佳,加上策略得宜,最後竟跑出5小時22分鐘的意想不到成績,對長跑能手來說,這個時間着實很慢,但對我這個業餘者,已能興奮上大半天,因為這是過往兩個月較密集及對症下藥的訓練所衍生的成果,亦見證成功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這道理,使我能一次過完成「參與、完成、時間」的三部目標

做好準備,往往也不會知道能否達成目標,但必定會增加成功的機會,而不作好準備,達標機會很少,能成功只源於僥倖。這個邏輯很簡單,但不是再一次經歷當中過程,人大了或許會忘記這道理。比賽前兩個月,我是差不多連每一次半馬比賽也需捱回終點,那時還認為跑完全馬的機會是零,但是既然報了名,也不想參賽只為跑下青馬大橋,影下三隧三橋然後上大會巴士回終點,所以便上網找了一個訓練時間表,就自身時間改動後開始有規律的特訓,逐週提升時間及路程,最長一次便用了4小時30分鐘跑了32公里,由將軍澳跑至西貢市中心,再沿西沙公路跑往馬鞍山,回想也覺有點匪而所思,但每次跑街也是一個不錯經歷,亦憑着這股儍勁,令自己能完成比賽的信心增加不少。

投資和長跑沒兩樣,是需要時間、努力、恒心、毅力、意志及實戰不斷作試煉,以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及步速,並不能一步登天。當投資知識變得充實,便很容易墮入欠缺初時虛心學習的熱情,所以還得間中尋回儍勁,從最根本再次學習,接受新鮮事物的洗禮。另外,實戰時亦需制訂策略並按情勢作適度調整,所以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而是需要與時並進。好像教科書或許還教大家利息升股市跌的過時定律,若現在還在市場運用,恐防輸多贏少。投資就是一場馬拉松,表現好壞並非只看一段時間,而需全程才能定奪,嚴格來說,投資股票的成敗,是要到決定以後不再買賣股票的一刻才能定奪,若覺這實在太長,那起碼要經歷一至兩個牛熊週期才能定奪。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