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12 Nov 2014 - [PCM] 有建設性的破壞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正拜讀Paypal創辦人Peter Thiel的新作「Zero to One」,當中提到其公司當年成功開發Paypal電子轉賬系統,剛好Tesla創辦人Elon MuskX.com亦有相類產品,初時兩公司鬥個你死我活,但後期兩人皆感到科網泡沬行將爆破,便在位處兩個辦公室中間的咖啡店,商討並落實合併,結果成功抵禦其後的科網困境。Peter Thiel強調,若在一個完美競爭環境經營生意,縱使短期能賺到錢,但隨著更多競爭對手的加入,市場又進入零和遊戲,盈利給抹掉。所以他認為競爭並非好事,企業最理想是做到壟斷,但並非那些因得到政府牌照而產生沒有效率的壟斷,而是通過不斷創新而建立的壟斷優勢,這種情況下,企業及消費者皆能受惠,做到雙贏。

另外,他不認同企業開發一種新技術以破壞現有生態以取得市場,因為破壞了的市場不代表還有價值,就如Napster破壞了音樂行業的約定俗成,卻沒有建立另一套商業模式,結果就在創辦人登上Time Magazine封面的一年半後,公司便宣佈申請破產。iTunes音樂商店的成功,便是Apple利用新技術和各大唱片公司合作,共同建立一個壟斷的音樂下載市場。Paypal的出現,初時亦被視為對當時的電子轉賬市場具破壞性,但事實上他們並沒有挑戰那些巨大的競爭對手如VISAMasterCardPaypal雖然取走了部份生意,卻令互聯網轉賬市場迅速壯大,結果這些傳統電子轉賬巨企反而因此賺得更多。

最近Apple主力推廣流動轉賬系統Apple Pay,並成功和VISAMasterCard等合作,在每單交易中得到分成,此著絕對提升了Apple的企業價值,但為什麼電子轉賬巨企肯放棄部份肥豬肉?其實VISAMasterCard已發展及推廣NFC應用多年,結果仍不得其法,這塊豬肉根本仍很瘦,而Apple此次就如當年的Paypal,有能本事催谷這個流動轉賬市場的發展,達到雙贏的局面。當然,自上月尾美國兩大醫藥零售連鎖高調宣佈禁用Apple Pay後,大家應知道或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少零售巨企已組成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MCX)聯盟,並開發一種基於QR Code的流動轉賬系統CurrentC,目的是完全繞過VISAMasterCard等公司,大家即管看看這場競爭將發展成一個正和還是負和的局面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Apple)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