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14

25 Nov 2014 - [創業板] 面世15周年回顧:四大香港地產商的首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下列新聞節錄自香港蘋果日報)

當年用80萬元捐款換得創業板一哥編號8001,長和系科網股tom.com(現稱TOM集團、2383)在2000年招股時首日印50萬份表仍不夠派,28萬市民「圍攻」滙豐分行取招股書,「黃牛」認購表格叫價由10元至100元不等,最後超額認購2,000倍。惜上市不久股價即瀉90%。

新地(016)三弟郭炳聯揸弗的新意網(8008),2000年在創業板掛牌時,集資金額高達35.8億元,刷新創業板集資紀錄,招股書洛陽紙貴,與長和系的tom.com一時瑜亮。新意網現主力發展數據中心,去年投得將軍澳數據中心用地,預期2017年竣工,但管理層並指無意轉往主板。

新意網(8008)自上市後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ChartNexus)

2000年上市的大孖沙科網股還有四叔李兆基的恒基數碼科技(私有化前編號8023),集資9.375億元。恒基數碼上市時,科網熱潮大不如前,估值縮水,上市首日已跌穿招股價。其後固網及數據中心一直虧損,最後恒地在05年以每股0.42元(比招股價折讓逾六成)私有化恒基數碼。

賣「網上機舖」概念的霹靂啪喇(8117,現已易名為中國基礎資源)由鄭裕彤次子鄭家成主理。與日本電子遊戲開發商Capcom合作,玩家足不出戶也可玩街霸、洛克人等著名街機。可惜如意算盤打不響,上市兩年一直未錄盈利,最終於2004年易手予礦務民企。

(新書「港股A餐潮(按此)銷情理想(按此),於各大書局發售)


紅猴服務 ()
股A()
紅猴()
專欄()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