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19 Nov 2014 - 每天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筆者在熱賣中的新書「港股A餐」中,已將港股投資分為七部曲,並以「獲取投資相關資訊」為起點,所以希望大家藉下列內容,先了解一些重要的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並鼓勵再在相關傳媒,得到進一步的資訊)

(以下為傳媒報導節錄,筆者並沒作出任何評論)


(1) 
昨日滬股通及港股通使用額度僅37%8%,但從港股通熱炒股份來看,開始隱見南下資金流向小型AH差價股的意向,部分內地著名品牌的小型股更是內地資金的寵兒。(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2)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滬港通可提升香港發展資產管理業務的吸引力,而籌備多時的中港基金互認,現成為他下一步着手的工作。中港基金互認下,在香港註冊的基金可以往內地銷售,而內地基金也可南下銷售。滬港通啟動後,外國基金毋須申請QFIIRQFII額度,已可建立人民幣A股基金。雖然他昨天未有透露中港基金互認推出的時間表,但指出這在他目前的工作項目中,有很高的優先次序。(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3) 國家發改委公布新版本《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目錄》,經調整後,約99%的境外投資項目將取消核准,改為實行備案管理制度。分析認為,當局替中資「走出去」大幅度鬆綁,將為中央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消除投資障礙。

根據《目錄》,受惠於取消核准改為備案的投資,合共有15項內容,包括鋼鐵、有色金屬、水泥、造船設施項目、以及城市供水等城建項目;在境外投資領域方面,除涉及敏感國家和地區、敏感行業的項目外,其他全部項目均取消核准改為備案管理。至於下放,總數23項的投資盡管仍實施核准制度,但會下放核准權,火電站、熱電站、新建港區、通用機場、擴建軍民合用機場、鐵礦開發等項目,以及部分水電站、電網工程、飛機製造等項目,核准權由國家下放到省級政府等地方政府核准。(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4)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10月內地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按年下降的城市有67個,比9月增加9個,其中杭州跌幅最大(-9.1%);上漲的城市有3個(合肥、廈門及鄭州)。按月來看,10月樓價下降的城市有69個,持平城市僅鄭州1個。路透社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測算,10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銷售價格按年下降2.6%,跌幅較9月擴大;按月下跌0.8%,雖連續第六個月下跌,但跌幅比9月縮小0.2個百分點。(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5) 中國實際使用外資(FDI)連續兩個月錄得增長,但升幅放緩。商務部公布,10FDI85.3億美元,按年上升1.3%,但升幅較上月放緩0.6個百分點。今年110FDI累計為958.8億美元,按年下跌1.2%。日本、美國、東盟、歐盟對華投資都下跌。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天在記者會上解釋,這幾個國家對華投資下降,主要是集中在一些製造業領域。(節錄自信報)

(新書「港股A餐潮(按此)銷情理想(按此),現正於各大書局發售)


(6) 繼「三馬賣保險」後,阿里巴巴馬雲、騰訊(00700)馬化騰、及平保(02318)的馬明哲又再度合作,攜手投資電影公司華誼兄弟,實行「三馬拍電影」。華誼兄弟發行新股集資36億元人民幣,馬雲旗下的阿里創投及騰訊,就分別投資15.3億及12.8億元,其餘分別由平安資產管理,及中信建投認購。入股後阿里創投及騰訊都將持股逾5%(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7) 歐洲數據亦佳,德國ZEW投資者信心指數在10月份跌至22個月低位的負3.6後,11月份勁升至11.5。美國10月生產物價指數意外上升,從9月的按月跌0.1%後,回升0.2%,勝預期跌0.1%,主要有賴服務業價格大升0.5%。按年計10月升1.5%,略低於91.6%,高於預期1.3%。反映美國建築商信心的房屋市場指數回升,在11月報58,勝預期55,主要受惠低利率及就業市場改善。(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8) 日本經濟陷入技術衰退,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前大選和暫緩加稅,意味原定明年10月進一步上調消費稅至10%的計劃,延遲到20174月才會實行,而且不會再次押後,並決定周五解散眾議院,預定下月提前大選,試圖鞏固民意支持。(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