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18

12 Jun 2018 - 創維數碼(751)業績簡評

創維數碼(751)於今天收市後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先看損益表,收入按年升8%,毛利按年跌10%,毛利率跌幅明顯,純利按年更跌59%,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純利按年亦跌32%。每股派息按年跌38%。

全年看很差,但拆開半年看,上半年虧損,下半年恢復盈利,毛利率比上半年回升,毛利按年跌幅亦比上半年大幅收窄,業績提到歸因於全力推進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通過增加科研投入和加快中、高端產品的切換速度,令平均售價回升。此外,同時也受惠於液晶屏價格回落此外在環境。還有,銷售開支佔收入及行政開支佔收入皆比去年度回落,成本控制應做了不少功夫。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電視產品收入及溢利分別佔整體68.7%及71.3%,主要為下半年業績改善作貢獻,數字機頂盒和液晶模組,加上白家電產品於下半年表現相對仍欠理想。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再看資產負債表,現金循環週期有增,但水平不高,淨負債比率則有所改善。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騰訊(700)、百度及愛奇藝先後入股集團旗下的深圳酷開,隨電視為消費者 提供智慧家庭入口級的產品和服務,是年度在中國市場的智能電視機激活用戶數已超過2,800萬,其影視、遊戲、廣告、教育及其它內容 收入為港幣3.42億港元,按年升106%,不過仍只佔整體收入0.7%,而盈虧情況則未見透露。 

看看管理層於業績會有何更新及啟示,投資電視股,現在仍較看TCL多媒體(1070)。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及TCL多媒體(107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