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18

8 Jun 2018 – 從NBA季後賽說起組合管理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熟悉我的朋友也知道我是NBA忠實粉絲,從以前喜歡Kobe帶隊的湖人王朝到現在的勇士迷(希望不會得罪騎士迷,我對King James絕對佩服,也替第一場JR Smith的關鍵失誤感到可惜)。 

昨日上演季後賽決賽第三場,其中早段騎士發揮比較佳,一眾綠葉球員交到功課;而另一邊的浪花兄弟則失準,尤其Curry手風極度不順,未能延續Game 2 9記三分球的Hot Hand,但是騎士卻未能把握機會拉開比數,主要是因為勇士還有穩定攻擊點KD。KD昨日火力全開,手風極順,而且在第四節的大心臟三分更是致勝關鍵。 

勇士隊強大之處莫過於球星眾多,每一場無論有任何一名星級球員啞火,也能有其他人補上。這跟我們管理投資組合相似,我們的投資組合一般以多隻股票構成,並且有意無意之間分為前鋒、中場及後場。 


我們管理投資組合時從不會「十上十落」,只會在形勢不同時調動球員。譬如我們對股市感覺正面,我們會考慮將中、後場公司換出,然後加入前鋒進攻,反之亦然。 

我們考慮股票的表現或衡量風險時,除了參考它的個別因素外,也會以整個組合一併衡量。有時候如果我們中長線看好某個板塊,就算短線它們的表現一般,我們也會耐心持有,同時期望在這期間組合內其他成員可以頂上貢獻表現。 

以近來的醫藥股為例,大部分醫藥股陸續轉弱,這某程度上是因為估值在今年已經大幅提升,吸引力稍降;另外也不排除是市況轉佳,資金流出獲利,轉投其他板塊。我們的處理手法也是傾向保持這些醫藥股「球員」,同時間希望其他「球員」能夠貢獻表現頂上。 

最後,近月內地傳出了不少債券延遲付息或違約的事,這實際上配合了中央年初提出「打破剛兌」的意見,意思是中央不再希望為所有金融資產補底,加上市場資金減少(金融機構控制風險減少房貸),整個市場的資金壓力還是挺大。這方面的風險因素值得我們繼續密切觀察,雖然我認為中央的處理方式是對於長線有利的,但也不排除會帶來短期陣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