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8

22 Jun 2018 - 藉Hypebeast(8359)股價大跌帶出三件事

Hypebeast(8359)於本週三收市後公布全年業績,我知道第三季的超好業績令市場提高了對其未來發展的憧憬,股價由當時今年2月初的$0.265漲至近月最高的$1.1,四個月升了三倍,可見市場期望之高,所以只要業績有少許不對辦,市場會非常敏感。

公布業績前,我也有心理準備第三季的超好業績未必能於第四季再造一次,相對適度回落是理所當然,可是最終公布的差勁純利水平,還低於第一季或第二季,卻是始料不及。既然市場期望及敏感度已如此高,股價的回調自然會是懲罰性的,公布業績後的一個交易日,跌幅達36%,返回2月尾的水平。

我想藉這事件帶出三件事。

第一樣是分割業績分析的重要性,一般上市公司必須公布半年及全年業績,便需要分開上下半年來分析,而創業板上市的還需公布季度業績,所以更需逐季逐季去看。可惜現時連熱門的財經傳媒仍停留在只報導全年業績,以致於股價走勢和業績出現明顯矛盾時,卻找不到原因,有失專業性。

下表可見,看全年業績,Hypebeast收入按年升77%,毛利升67%,純利升94%,毛利率下跌源於集團提供更多量身定制,但毛利率較低的創意代理服務及增聘製作員工導致數碼媒體分部的毛利率減少,不過因造好成本控制,令純利率反而增加,全年業績屬正面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半年業績,上半年收入按年升53%,毛利升50%,純利升112%,下半年收入按年升95%,毛利升78%,純利升87%,可見下半年收入及毛利升幅比上半年理想,下半年純利升幅慢了點,但也在高水平,上下半年業績皆正面

再深入看季度業績,下表可見,第三季收入按年升145%,毛利升125%,純利升209%,第四季收入按年升49%,減速明顯,毛利升32%,毛利率滑落也明顯,而最大問題是純利按年跌59%至310萬港元,比第三季的2,750萬港元大幅下跌,而上一年度的第三四季純利水平相差不大,最始料不及的是,還比第一或第二季的的700萬港元低一半有多,可見第四季的盈利狀況是如何差勁。第四季除了毛利率大跌外,行政開支也大幅走高,或許是源於增加創意代理服務比重及於全球不同地方擴充數碼媒體所作出的前期投資及增聘製作員工有關,而這些皆對集團長遠發展有幫助。所以,若果不作季度業績分析,又怎會知道股價大跌的原因。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而第二樣要注意的是,若因看好一間公司的前景而投資於微時,由細買到大,期間股價升十倍,數十倍甚至過百倍,是很多投資者的夢想,可是實際運作上又談何容易!Amazon(AMZN)、騰訊(700)以至舜宇光學(2382)於過往多年生意越做越大,股價升幅非常可觀,難度期間生意會是完全一帆風順?業績從來未差過?股價從未大幅回落過?現在的Hypebeast只是一季度業績差勁,但其在業界的領導地位還在,生意仍在擴充中,若果現在便判其死刑,那麼又怎會有能耐把握到十倍百倍股的機遇,就算十年前買了騰訊,相信不多久便會被震走了!當然,這絕對是一個考眼光遊戲,因為事實上有很多被市場看好的初創企業,初期發展也一帆風順,但最後也是無疾而終!

所以第三樣要注意是我一直重視的風險管理,若果將投資組合較大比重放在如Hypebeast般歷史不久的初創企業,而你卻並非企業營運者,賭博成份是較重的。試問有多少風險投資基金不是作分散投資的,他們知道高風險高回報之餘,也知道部分投資最終也需撇賬不少。一切投資也要看公司基本面,若在估值較高時高追,便需好好控制注碼,及有股價短期大幅回調的心理準備,並準備好怎樣處理。因我投資Hypebeast較早,所以隨著股價倍升,較早時已沽出部份,而令剩下的持股變成零成本,主要就是知道於企業壯大期間沒可能只會一帆風順的事實,而為了可以長期以平靜心境持有公司股票而做好準備。說真,我對此次股價大幅回調沒有什麼感覺,而對先前股價升幅凌厲也不大雀躍,我相信抱持這種心態,才有能耐成功投資到十倍股甚至是百倍股。

我現在仍看好Hypebeast此公司的發展,當然當此公司發展下去真的令我失去信心時,我也會將其清貨!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Hypebeast(8359)及Amazon(AMZN))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