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8

18 Jun 2018 - 維他奶(345)業績簡評

維他奶(345)於上週五中午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股價在下午下跌4.8%,市場初步反應不理想,業績差還是過去個多月股價升了約兩成後的獲利盤好消息出貨?

先看損益表,收入按年升20%,毛利按年升19%,毛利率微跌,不過下半年已止跌回升,加上原材料價格上升下,靠提高產能效益以維持差不多水平,已算不錯。純利按年跌5%,撇除非經常性收益(前一年度出售美國業務)之除稅前純利按年則升23%,相關盈利率微升,成本控制做得不錯。業績提到,若不計及出售北美洲事項的一次性收益,純利按年升14%。每股派息$0.352,不計前一年度的特別股息,按年升14%。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每股盈利$0.555,較市場先前預測高約5%,此份業績理應不差,股價於公布後下跌,應是股價事前率先升至是年度(至2019年3月)的估值區間高位後出現的回調。股價能否再上,長期應仍值得看好,因其佔比最大的中國業務仍在高增長,而中國市場還有不少空間尚待開發。至於短期波動則難測,需看市場怎樣調整市場預測,公司雖優質,但分析報告不多,暫見偏樂觀而是次預測較準的海通報告,調升其是年度每股盈利至$0.68,按年升23%,也算合理,假設保守點是年度每股盈利增幅為20%,市盈率估值區間高位39倍計算,股價於是年度可達$26,僅作參考。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