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8

22 Jun 2018 - [博立文章] 中美貿易戰 - 戰雲密佈

(文章來源:博立 beyondredblog.wordpress.com)

(By Larry Hung)

整體而言,我認為中、港市場現在處於一個內外包夾的時期,國內面對資金鏈緊張和持續去槓桿,而國外則面對美國戰略轉向,宏觀風險巨大。縱使我不認為國內經濟會出發大差池,但我也不低估中央政府調控金融風險的決心,這段時期會過得不輕鬆,大規模的資金放鬆暫未可見。

國外以美國為首的風險很難判斷最終的影響如何,而且美國現時不單單針對中國,幾乎是與全球為敵。年初以來,我們一直認為外部經濟環境是不錯的,處於一個健康增長的態勢,包括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全部錄得不錯的增長。但是,當美國帶頭挑起事端,我慢慢開始擔心全球經濟增長會慢慢因爲貿易紛爭而受影響,這個風險點不可不察。

我作為基金操盤手,最佳做法依然是減倉增持現金,現時倉位大概維持在65-70%之間,而且除了核心持股外,其餘主要持股也是一些跟貿易戰不相關的類別。另外有一堆股票將會陸續出業績(3月年結),相信業績後也容易定去留。

雖然我認為中美摩擦不會在短時間內解決,而風險也未被完全釋放。但反過來說,我認為從長期去看,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只會是噪音,中國經濟正在走一個金融去槓桿的階段,未來經濟是會走向更加健康的發展。


我會積極把握打反擊的機會,而且在跌市中不斷留意一些長期看好的股份,借機增持或者慢慢買入。有一些看好的公司,之前估值一直比較高,安全邊際不足,我們寧願錯過,現在則有機會因為市場錯殺而獲得買入良機。

本週已經有不少公司公布業績,其中莎莎國際(178)、東方表行(398)及Aeon Credit(900)均交出很不錯的業績,而且估值有一定upside。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莎莎國際(178)、東方表行(398)及Aeon Credit(90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