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8

13 Nov 2018 - 偉易達(303)中期業績分析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消費電子產品品牌及生產企業偉易達(303)於今天收市後公布中期業績,繼去年度下半年後,持續錄得倒退。


中期業績為今年4月至9月,收入按年跌3%,毛利按年更跌12%,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2.3%跌至29.5%,業績提到「主要由於產品組合、材料價格上漲以及直接勞工成本和生產支出上升,抵銷了生產力進一步提升的正面影響」。

純利按年跌13%,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0%跌至9.0%。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按年更跌18%,相關盈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0%跌至9.4%,因為成本控制得宜,跌幅比毛利率跌幅少。

業績不理想,管理層認為源於「電訊產品的整體表現疲弱,以及電子學習產品在歐洲大陸發生物流問題」。至於市場最關心的中美貿易戰影響,業績提到「偉易達的電子學習產品及電訊產品沒有被列入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然而當集團承包生產服務的部份客戶把由偉易達中國大陸廠房生產的產品出口到美國時,便會受到關稅影響。為此集團向受影響的客戶提供應變方案,若他們有意在其他地方生產,便讓他們改用集團最近收購的馬來西亞生產設施」。受影響生意額約1億美元,而加徵關稅金額是由客戶負責,並會轉嫁消費者。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地區分佈,收入佔比共87%的北美洲及歐洲,收入皆按年倒退,但溢利率卻全線按年下跌。電子學習產品在北美洲的收入按年升9.6%,市場關注「玩具“反”斗城」在美國全線結業的影響,業績解釋「由於集團現有客戶紛紛增加玩具的貨架空間及種類,以吸納以往玩具“反”斗城的生意,令美國業績增長」,不還並不代表沒有負面影響。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至於資產負債表,除了存貨週轉天數有所增加,但趨勢未見明顯外,其他未見特別變化,集團財務仍屬健康。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留意業績中管理層的展望保守甚至負面,估計「承包生產服務於整個財政年度的收入預計將有所增長,而電訊產品的收入料將按年下跌。電子學習產品的表現難以預測,因為下半年的銷情或受「玩具“反”斗城」結業,以及歐洲大陸的物流問題的持續效應所影響。中美貿易局勢持續緊張,特別是更多中國進口商品可能會被加徵關稅,為集團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