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8

25 Nov 2018 - 維他奶(345)業績基本分析及最新估值

#柏馬港企調研
對有實質業務的上市香港企業進行分析研究,並盡量把握機會與管理層會面,作更深入的探討,令投資者可加深對相關公司的了解
 
維他奶(345)於上週公布至今年9月中期業績,收入按年升22%,但毛利按年升25%,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2.7%升至54.1%,主要是由於銷量增加及原材料例如糖及奶粉的價格利好,帶動生產效率提升所致。純利按年升30%,純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9%升至11.6%。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地區分佈,無論收入及溢利,中國內地已越來越重要,上半年收入按年升33%,佔整體67.3%,溢利按年升42%,
佔整體70.2%,溢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7.7%升至18.9%。香港區維持較慢增長,上半年收入及溢利佔整體分別為25.6%及24.1%,溢利率17.0%,低於中國內地。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集團於今年9月財務仍非常健康,現金循環週期維持負數,淨現金
保持約9億港元。上半年的資本性支出大幅增加至約4.6億港元,主要用於「購買位於中國內地廣東省東莞市常平新廠房的土地、香港及中國內地新安裝的生產線,以及香港為期兩年的基建投資項目」,有利未來業務增長。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整體來說,中國內地仍是集團未來數年主要增長點。市場最新預期是年度(至2019年3月)每股盈利$0.72,以現價$29.9計,預期是年度市盈率約41.5倍,我對此股的估值市盈率區間在27至41倍,以是年度計現價已很高。不過,市場預期未來兩個年度每股盈利平均每年增長19%,若以我的最高估值市盈率計,明年度(至2020年3月)及後年度(至2021年3月)的目標價分別可達$34.9及$40.6,離現價分別有17%及36%,期間當然需承受股價波幅,長線投資者可自行考量。 

另外,我為維他奶的公司質素以公司過往數年業績參考作出評分,有興趣可按此看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