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26 Apr 2008 - 昆明機床(300)財務數據、分析、估值及建議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
TVB「財經透視」「中資高峰會」(2008年4月13日至5月8日)(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1%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人次:超過57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3月瀏覽頁數:超過840,500


財務數據及分析

從以中國會計制度編制的季度業績報告看,因2007Q3有特殊收益,影響了純利,所以改看其毛利及營業利潤,而兩者自2007Q1起每季皆穩步上揚,2007Q4亦比2006Q4大幅上升,證明業務發展理想。從以下數據亦可看到公司於過去三年有着長足的進步。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而從以國際會計制度編制的年度業績報告中,可得到以下結論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 毛利率由30%升至34%,純利率由13%升至19%,屬理想水平;於原材料及人工上升壓力下,成本控制非常理想
- 2006及2007員工成本佔營業支出持平,皆17%,中國西部人工上升壓力或相對低
- 雖未公佈2007現金流量表,但其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皆上升,現金水平亦升了一倍,其現金流入應屬健康
- 2007現金達RMB370M,資本性開支為RMB99M,管理層未預期2008資本性開支,但現有現金應應付有餘
- 負債資產比率及負債權益比率皆屬合理水平,有空間借貸集資收購母公司業務
- 股東權益回報率(ROE)由16%升至28%,負債水平不高下,屬非常理想數字
- 總資產回報率(ROA)由8%升至14%,屬不錯數字
- 2006及2007應收賬佔營業額持平,皆22%;據下列年報所載,應收賬質素仍佳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 平均稅率由13%增至16%,未來稅率情况可參看下列年報所載,留意2007機床業務佔營業額升至80%以上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 據表面公佈2007沒有股息,但據下列年報所載,或有每股RMB0.27股息發放,尚待證實!若屬實,派息比率為47%,作為公司派息之始,屬不錯水平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估值

2007每股盈利RMB0.57,據彭博綜合預測,2008及2009每股盈利分別為RMB0.67及RMB0.99,但因不多證券行經常分析這間公司,不知未來會否會作重估,現時惟有暫用此數據!

現價$8,2008預期PE為10.9,預期未來兩年每股盈利複式年增長為32%。以去年股市最旺時,大家很喜歡用PEG=1作估值,即估值可達$23.6,而去年股價亦最高升至$16.6。但形勢不再,加上擔心工業股面對很大的成本上升壓力,很多工業股的股價及估值已返回地面。

如理文造紙(2314)及玖龍紙業(2689)的預期未來兩年每股盈利複式年增長也達30%,但2008預期PE亦已大幅降至11及13。相比下,昆明機床(300)的現價屬合理水平,若要估值PE達更佳水平,那麼昆明機床(300)有什麼優於理文造紙(2314)及玖龍紙業(2689)?

中國機床業未來仍長足發展?昆明機床(300)為國內同業數控化之先驅(數控化比例已超過60%,遠高于國內同行)?公司為香港唯一上市中國機床企業?

但更要注意市場資金對這些資本密集工業股之取向,由去年股價高位大跌50%以上,可見中短線市場資金才主宰着股價。長線來說,投資昆明機床(300)與否端視大家對中國機床業的信心!

另外,昆明機床(300)有限售條件的流通A股2124.32萬股已於3月7日起上市流通,其他的大數量股份要待2010年12月31日才流通。

建議

於4月24日(週四)公佈業績後,尚待管理層解畫及談談對未來之展望。4月29日(週二)亦會公佈2008Q1業績,對這間透明度相對不高的公司及其所屬陌生的行業,還是待更多資料才作投資決定!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runningengine said...

hello, 我一直都有睇開你個blog, 近來我先開始學睇公司年報. 想請問那派息率是怎樣計出來的?

紅猴 said...

eugene,

Dividend Payout Ratio (派息率) = Dividend per Share / Earning per Share (or Total Dividend Payout / Net Profit)

Redmonkey

會計仔 said...

300, 07Q4 lots of construction in progress transferred to fixed assets, sales greatly up, should be new plant/ massive machinery starting production. Q4 normalised profit should be close to 100m. 08Q1 is going to burst as 07Q1 is only earning 28m.

35m of VAT refund income not yet received from tax authorities and in P&L

Problems : deposits received (deposits received for fututre sales!) greatly up, sales-purchase-pricing lead time thing, could be horrible, look at 1072. GP downing a few pts.

work too late these days, going to release my commentary soon.

Anonymous said...

今天真是受益匪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