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4 Oct 2009 - 深化簡單估值法,重組「紅猴股票估值表」!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81%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700,請按此瀏覽!

筆者建立「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一段時間,雖然只利用簡單估值法,即PE x EPS (Earnings Per Share),卻發現其大多情况下都幾準確,只是筆者於此摸索階段未對其建立信心,以致捉到鹿不懂脫角!

一隻股票的估值方法有很多,要分析的資料及數據可以有很多,要認真研究一隻股票可能要用上數天時間,作為業餘投資者,值得嗎?根據80/20法則,一個簡單估值法已可達到80%的效果,再複雜下去增加的勝算已不成比例,效果越接近100%越見舉步維艱。要像畢菲特般憑股票投資成為首富,便需要付出更多以達到100%的效果,但筆者只想憑股票賺點錢,自然越簡單越好,適可而止!

正因如此,筆者決定深化簡單估值法,用了以下三大原則,重組「紅猴股票估值表」

(1) 不投資那些難於只用PE x EPS估值的股票,如地產股、資源股等
(2) 不為盈利沒有固定增長模式的作長線估值
(3) 不為市場未有來年預測盈利的股票作短線估值

去蕪存菁後,「紅猴股票估值表」內有估值的股票大幅減少,以達致寧缺勿濫的效果。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vvampire said...

PE = P / EPS
PE x EPS = P/EPS * EPS = P

Can you further explain how to use it?

紅猴 said...

Frank,

Will explain it with example in next pos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