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8 Oct 2009 - 談簡單投資法(二):投資市况 (補充)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93%

「紅猴股評」Twitter - 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由2009年8月9日開啟,Fans數目累績已超過700,請按此瀏覽!

繼續談談簡單投資法,上次提及筆者主力投資香港股票,買升不買跌,所以整體投資市况及股票估值都影響着筆者的投資策略。

先談整體投資市况,好像現時的港股,2009年恒指PE為17.7,基本因素業已反映,再升的話,有可能是資金推動的泡沫,亦有可能是市場對下年盈利增張有很大憧憬。保守的投資者可拒絕參與泡沫市,但泡沫市往往是最易賺錢的時間,比較進取如筆者,仍會參與,但會用止賺止蝕嚴控風險。

當然說易行難,很多投資者因沒有紀律及太貪心,就算於泡沫市賺幾多,最後當泡沫爆破時便一鋪清袋!所以揀選適合自己性格的投資策略亦很重要。

不過經濟不斷變化,投資市况亦隨之改變,投資者亦不能一部通書走到老,要靈活變通,與時並進,好像若投資者堅信經濟差股市一定差,那便錯失自今年3月開始的升浪!

又如前天澳洲先加息,若觸發經濟相對不太差的亞洲各國跟加,美息卻繼續不能加,有關貨幣兌美元便會升值,港元資產變得相對便宜,外資會否加碼湧入買股又買樓?若市場有此期望,此推測已可變成事實!

但怎樣分析投資市况,經驗累積及勤力缺一不可!時間,仍是要付出的!

筆者會隨着市場的不斷變化,去揀選不同資訊加以觀測以分析市况,現在筆者會留意下列資訊

- 金管局公佈的資金流向 (尤其現在是資金市)
- 美元兌歐羅及澳元的走勢 (會影響美元Carry Trade及全球資金留向)
- 亞太區各股市的走勢 (外資不止投資於中國及香港,亦同時投資於亞洲各國)
- 港股成交量
- 恒指及國指現價及主要平均線

投資組合

筆者於10日6日的股評後記,提及於昨天以$3.11買入10,000股四川成渝(107)及以$3.08買入10,000股中國建築(3311)。

對買入的非長線投資及風險較高股票,筆者於投資組合再次加上2010年目標價及止賺/止蝕價,以供參考。

(後記:於10月9日以$4.85買入6,000股冠捷科技)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以下幾隻股... 請問有何高見呢?

716 勝獅貨櫃 (1919等已開動,這隻比較落後。)

3339 中國龍工 (較早前有點問題,但回落不久即被吸納回升。)

868 信義玻璃 (業績未如理想,但一樣很快回穩向上。)

1399 飛毛腿 (最壞時間應該已過,現價平得離譜!)


謝謝指教。

Anonymous said...

想問吓,點解會買 3311 中國建築 呢?
Thanks.

Unknown said...

我想問你的HSI PE是用那一個source作準則呢?我發現恆指公司,彭博都不所同.

謝謝
Andy

紅猴 said...

筆者對716及3339沒有多大研究,不予置評。

868始終管理優良,惟行業產能過剩,汰弱留強後,仍值得投資。

1399是投機之選,你可有這個「最壞時間應該已過」的想法,但此股透明度着實不高,現價實際平貴很難定調。

Redmonkey

紅猴 said...

中國建築(3311)首先此股不差,母公司上A股後會將其業務擴闊,如參與中國基建及地產項目,跟據筆者估值表長短線皆有水位。

Redmonkey

紅猴 said...

Andy,

筆者跟據經濟日報最新的報導,計出HSI的PE。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