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24 Sep 2014 - [PCM] 低調的傳奇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低調的傳奇」。
-----------------------------------------------------
前週提到,現時香港市場彌漫著一股炒賣殼股的氣氛,如近日較經典的英發國際(439),股價在兩個多月便升了16倍,好不吸引,但以往有不少高調吹噓自己怎樣在股市短時間賺大錢的投資者,他們是否就此發了達,結果往往卻是奈人尋味。就如當瑞東集團(376)公布持有英發國際,股價於翌日曾大升5.7倍,但若不幸高位入貨,同一天可損失高達68%,誰說買財技股一定賺大錢,高風險高回報始終是不變的定律,不過輸錢時理所當然低調下,那些高調的吹噓便很易造成公眾誤導。

久不久也會從朋友中聽到一些可圈可點的個案,大概說有投資者因買入並持有一隻股票,而賺了很多倍的回報,印象中在去年騰訊控股(700)升得最火熱時,傳媒也曾訪問一些成功於低位大量買入而持貨至高位的投資者,至於用了多少時間才找到這些較「罕有」的成功個案,又或他們在這些股票的投資額,相對自己的全部資產是否只是九牛一毛,所以就算股價曾大幅調整也搔不到癢處,才有能力一股不沽,則為著報導的火爆性,往往未有提及,因此有可能在普遍投資者心目中,產生了謬誤,以致有樣學樣,但其實是個錯配,最終造成損失。

不過,我其實也相信有投資者會用大部份資產去投資在一隻股票上,並隨著公司業務的長足發展,股價水漲船高下,而賺上很多倍回報,但前提是他需視此股票投資,和自己投資經營生意無異,所以亦有生意失敗一鋪清袋的機會。我之前曾提到有關「可遇不可求」的投資態度,純為怕蝕底而勉強買入股票,很多時效果會強差人意,反而平日看多些接觸多些,做好準備,當遇到一個從心底裡也認為很有前景的行業趨勢或投資點子,再選取一間受惠較大,而管理層可信及對未來發展計劃清晰的公司作全額投資,投資前需事前做足功課,投資後亦需定期監察以了解最新情況,生意成功及取得理想回報的機會便會大增。投資者的目標應是要成為低調的傳奇,高調的吹噓其實沒多大意思!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控股(7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