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18

4 Aug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擁擠性造成的高估值


強美元加弱人民幣,再加全球貿易戰的不明朗因素,恒指自6月中跌破支持後輾轉下跌,上述因素時晴時雨,又互為牽引,令恒指短線走高走低,不過支持變阻力下,除非有超好消息,不然暫看今年30000點不易再超越。

於近月大市回落下,強勢板塊逐步減少,似乎只剩內需、燃氣、教育及物業管理,今天繼6月中文章後,再談物業管理股。我在碧桂園服務(6098)619日上市前,嘗試以理性角度分析其估值。跟據碧桂園(2007)2017年年報,物業管理業務收入26.56億元人民幣,溢利4.86億元人民幣;再看看現時在香港上市的物業管理股中,規模最大的綠城服務(2869)2017年收入及溢利分別為51.40億元人民幣及4.85億元人民幣;其次的中海物業(2669)2017年收入及溢利分別為33.58億元人民幣及4.38億元人民幣;碧桂園服務在此範疇的規模,一上市已是數一數二。以68日股價計,綠城服務及中海物業的2017年歷史市盈率分別是46倍及31倍,2018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34倍及234倍,未來兩年每股盈利每年平均增速預期分別是39%27%

碧桂園服務於2017年的純利為4.02億元人民幣,若以上市後的已發行股數25億股作為基數,每股盈利約$0.19。現時中國最大的物業管理公司,排名依次為萬科物業、綠城服務及碧桂園服務,假設後者估值較貼近綠城服務,並以2017年歷史市盈率40倍作估值水平,上市後每股可值$7.6;再假設其純利按年增長35%2018年預期每股盈利約$0.26,我以2018年歷史市盈率30倍作估值水平,上市後每股可值$7.8。其實我當時已盡量偏向進取,可是事實證明還是大幅低估市場的看法,上市首三天最低$8.8,其後輾轉升至720日的收市新高$13.9,即代表今明兩年預期市盈率分別是52倍及38倍,我似乎真的沒有市場豐富的想像力,去接受如此高的估值。我想到的原因,包括其母公司碧桂園的未來持續增長的供應上,市場認為最有保證,增值服務拓展上最有潛力。

市場資金整體上雖然少了,但偏牛的板塊也少了,造成一定的擁擠性,令個別股票的估值高企,預期今年50倍市盈率的華潤啤酒(291)及碧桂園服務(6098),還有預期今年40倍市盈率的中教控股(839)及睿見教育(6068),現價是投資還是投機,見仁見智,看投資者的心態及長遠眼光,很難分辨對錯,只要對錯真的自己有能力承受,一切與人無猶!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中教控股(839)及綠城服務(286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