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8

14 Aug 2018 - [紅猴日誌] 現在是感性戰勝理性的時期

從今天恒指及國指收市價看,其實看不到港股當中的差。首先,下午一開市一段跌得頗厲害;另外,長升增長股的股價神話逐一破滅,至少是暫時性的,舜宇光學(2382)因業績差而今天股價下跌24%,閱文集團(772)付費讀者下跌等也觸動股價下跌17%,包括騰訊控股(700)的普遍科網股捱沽;安踏體育(2020)中午公布業績,有好亦有不好,但似乎不好的地方被市場放大,加上估值仍高企,很容易又成為看淡者的針對對象,股價也跌了10%。

現在市場明顯是感性戰勝理性的時期,傳媒報導「有好時話很好,有壞時話很壞」的態度,很傳統很正常,所以於此時更只會將不好消息放在財經頭版,令大部分投資者也充斥著負能量。

投資股票,短線投機重感性,長線投資重理性,大家需認清自己策略是長線還是短線,投資還是投機,若是中長線的投資者,需知道現在甚至短期,股市並非屬於大家,好公司的股價可以非理性持續下跌,所以更只應關注目標公司的質素、業務發展、價值水平,令自己有足夠信念,在預期自己可以捱價的水平才買入,克服股價波幅,甚至待更低價時再買入。沒錯,我們要因時制宜,進入「價值投資」模式,做好心理準備,預期短期回報不易求。

一直以合理價格以下買好公司為本,可以加上適度折讓作安全邊際, 更理想是有催化劑,令價值投資更有效率。不過需知道現時短期催化劑難求,所以我們更要聚焦在令自己可以安心持有的估值買入優質公司,最好配上不錯的息率及穩定的派息政策,作中長期持有的準備。另一方面,我們也需留守一定現金,把握以更低估值買優質公司的可能機會。

東江集團(2283)剛公布2018年度中期業績,我已完成財務報表分析摘要,有興趣可按此研究一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控股(700)及東江集團(22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