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18

6 Aug 2018 - [紅猴日誌] 想當然,其實並非真的想當然

增加沽空成本,人民幣或可短期守穩,但這是對大局勢的被動回應,卻改變不了特朗普對中國的針對性,若要令大局有所轉變,需從美國內部發生,即是貿戰對美國經濟及選票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大。

資金最怕的並非什麼負面因素,而是不明朗性,所以部分會選擇增持現金,看清楚形勢才動,當已沽清不好的股票,便只好向好的股票落手,做成好股也未能幸免於難,尤其是估值已高企的板塊。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亦製造了買入好股的機會,但需理解我們需以中長線角度去看,業績於最新經濟環境下,持續增長的機率有多高,始終投資者很難去估算股市短期的非理性。

估值方面,我認為今年已非指標,亦相信很多好股的今年高位已見,並正朝向估值區間的低位以完成每年正常的股價波動。我們可於假設明年大局明朗化後,現時股價是否比明年的合理估值還低,去作為中長線投資的指標,若保守些可以再加上令自己安心的折讓才投資,作為安全邊際。需理解這些投資需有確切信念,因投資後短期仍有機會錄得不少的股價跌幅。

或許有投資者會問,為什麼不待股價見底才買?可是事實上無人能估計低位何在,何況到了低位又有千百個理由因害怕而不買!或許又有投資者會問,為什麼不待大局明朗化才買,可是經驗告訴我們,當大部份人認為安心時,目標公司的股價卻已比現時高出不少!

我一直不同意將投資組合的現金變成100%沽清存貨退出市場很容易,撇下不理卻減低對大局及市場變化的敏感度,到重新投入時卻發現同一批股票所用資金,比沽清套現時還多,其實一動不如一靜,當然前提是投資的是好股。不過,投資始終是一個心理遊戲,於此形勢下100%持股卻需要很大的勇氣,所以我會以宏觀形勢分析,去決定令自己心安理得的持貨比率,然後再微觀看持貨中,不同種類的股票應如何分配,那些好股的股價已到達中長線看已適當的投資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