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16 Aug 2018 - 認識計算預期(騰訊(700))估值區間的重要性

每隻股票的股價每年總是有波幅,若過往數年可從中找到規律,我便會視為估值區間。

我一直便用此估值區間分析騰訊(700)的每年估值,近五年已提升至市盈率2946倍,將此市盈率乘以市場預期每股盈利,便可得到每年預期股價走勢。隨著市場預期每股盈利會不時變動,便成為估值上最不穩定的因素。

以年初的市場預期每股盈利計,騰訊的目標價是在$500以上的,不過隨著市場因應發展調低市場預期每股盈利,加上股價於年頭已高見約$477我於兩三個月前已提出其股價今年可能已見頂。

近月騰訊業務充滿挑戰性,股價弱勢,我於上月講座也提到今年正在尋底,中長線投資可以,但若只看今年,則要等一下,因以業績公布前的市場預期每股盈利計,加上人民幣貶值,預期今年估值區間在$295$467,當天股價在$371即下跌空間有20%

業績公布後,我看了十間大行報告,目標價平均調低15%,並預期今明兩年每股盈利暫時分別調低7%8%,以此計算,預期今年估值區間在$275$436,今天上午收報$326.2,即不排除股價今年還有15%的下跌空間。

市場現時仍樂觀預期騰訊的明年每股盈利按年升30%,以此計算,預期明年估值空間在$356$564。假設不這般樂觀,明年每股盈利按年只升10%,以此計算,預期明年估值空間在$302$480,現價以中長線投資看已屬偏低。

當然,預期估值區間仍有一個風險變數,便是市場調低其估值市盈率區間,於五年前被調升前,其區間在2034倍,不過騰訊始終已非吳下阿蒙,但高風險意識的投資者也可來作個參考。

認識騰訊股價的每年預期波幅,便不會對其今年股價走勢大驚小怪。所以,投資者需認識計算預期估值區間的重要性!若有興趣了解多些,請勿錯過下週二的投資課程,按此可知詳情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控股(7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