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13 Aug 2018 - [紅猴日誌] 合理估值下投資好股也需有中短期捱價的準備

全球投資市場的最大不明朗因素特朗普是次攻撃土耳其,為市場徒添不明朗因素,不過美國11月選舉結束後他或會按形勢重整策略。土耳其貨幣里拉於上週五香港收市後急跌,因歐洲銀行不少貸款予土耳其,歐羅亦隨之下跌,亦間接造成市場對新興市場的信心危機,港股亦難逃下跌。

當公布好業績及預期未來業績亦不差的公司,股價短癮上升後,於估值不算貴下,股價還是不能保持,可見股市短期難玩,現時需以較長期投資的角度作考量,合理估值買好股是基本條件,最好加個折讓作安全邊際,還需有中短期捱價的準備,所以形勢較明朗前,持股要優質有信念外,持股比率不會多,保留現金買有機出現更抵買的股票。

個別板塊今年曾被市場熱炒,部份如醫藥及教育等估值超高,物業管理也不低,預期高增長是推動力,但一直說高於合理估值的公司已非投資,而是投機,於高估值才買入必須做好風險管理。

今天另一個市場焦點是教育股全線股價大跌,此板塊自去年下半年股價之升在於民促法,中國司法部剛對民促法徵求意見,令香港以VIE架構的上市公司充滿不穩定性,賴以增長的併購亦充滿不明朗性,所以投資中國企業,往往成也政策,敗也政策,投資者需切記此風險。

自電影「我不是藥神」大收旺場,中國政府亦藉此打壓藥價,又鼓勵外國藥進口,當時市場大多認為利好藥股,但我卻有保留,降價及增加競爭,何來利好,高估值加不明朗政策,縱不是風險,也非投資時機。

於被市場嘗試以增長賣點充昏大家頭腦時,我們還得想想有否如政策方面的風險會隨時出現。所以對物業管理此行業(有興趣可按此重溫6月23日文章「國內物業管理公司受捧原因」),投資之餘我一直也在想行業及其增長是否真的毫無風險,我想找到但旁敲側擊一輪仍找不到重大風險,而此行業亦沒什麼國家政策扶持過,最支持的要算房地產母公司,我想到若母公司出事或需賣子求存,有配股折讓風險,但仍非行業風險,若大家想到可在Facebook Page PM我,留言也可。

雅生活(3319)股價今天陪跌,是否只是人心虛怯?一間預期盈利增長五成的公司,預期市盈率只在20頭,以增長論非貴,不過也得留意一點,中期業績整體收入按年升103%,毛利按年升131%;當中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按年升439%,毛利按年升665%;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及毛利分別佔整體41%及50%,而此業務主要包括物業代理服務,即是雅生活的整體業績,不少程度受到國內房地產銷售情況影響,投資者需留意此風險因素。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雅生活(33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