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14

23 Jul 2014 - [滬港通 - A股] 伊利(600887)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傳媒報導節錄,筆者並沒作出任何評論)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伊利(600887)與港股的消費品龍頭對比,不遜於對方:從行業屬性、營收規模和質量、品牌力和渠道力、管理層團隊能力各個緯度進行對比,伊利均不比對方弱,而市值和估值均低於港股消費品龍頭平均水平(港股必須消費品龍頭市值在千億以上,動態估值2535),港股對於必須消費品龍頭的偏好,有利於滬港通後伊利估值的提升。中國擁有13億龐大的人口優勢,低收入人群的消費潛力正逐步釋放,城鄉、國際對比人均消費量差距的「二元結構」,蘊含着未來人均乳品消費提升的空間。



比較蒙牛及伊利,蒙牛估值目前27倍,伊利僅為17倍,估值差非常明顯。伊利、蒙牛作為行業兩大龍頭,目前最主要的增長邏輯在於高端產品的快速增長帶來的收入、利潤增長,高端品對於利潤的貢獻尤其明顯,通過將伊利和蒙牛的主要高端品收入及增速進行對比,伊利主要明星產品包括金典、安慕希、QQ星兒童奶、舒化奶、味可滋等等;蒙牛的明星產品主要包括特倫蘇、純甄、未來星兒童奶、新養道、大眼萌等等。



從產品結構來看,伊利和蒙牛的主要高端產品整體收入規模比較接近,但差異在於蒙牛高端品主要集中於特倫蘇,伊利的產品結構更為均衡,兒童奶、舒化奶的收入規模也比較大,金典、安慕希起步稍晚於特崙蘇,正處於快速成長期,金典、安慕希等主要明星單品未來3年的收入增速將會遠高於特倫蘇和純甑,從而帶動整體高端品增速高於蒙牛。

伊利的渠道一直是其核心優勢,2006年起開始的織網計劃使其構建起覆蓋廣、深入、細密的渠道網絡,相對穩定,非常有利於伊利新產品推廣;蒙牛的渠道由於架構調整,導致核心銷售人員和經銷商動盪較大,2012年收入下滑,目前仍處於調整進程中,2013年開始有恢復性增長,調整後的結果值得期待。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