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30 Jul 2014 - [PCM] 內幕消息?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內幕消息?」。
-----------------------------------------------------
市場消息滿天飛,相信不少投資者也聽過朋友神祕地向你透露的「內幕消息」,如上市公司管理層告訴自己好朋友公司行將公布利好股價消息,公司會炒高股價然後配股等,情況於大牛市時為甚,你會忽然發現不少朋友原來認識那麼多達官貴人。不過,當你再將此「內幕消息」轉告你的朋友時,他們或許也羨慕你何時已攀龍附鳳呢!

聽消息買賣股票或許真令投資者開心過一段時間,但很多時往往會陷於先贏後輸的惡性循環,除非某上市公司管理層是你的交心好友,而你又真的相信他的誠意,不然聽到的所謂「內幕消息」往往是這麼近那麼遠,其實在市場上很多人是同時知道的,而你能有幸得知此消息的原因,是有心人想你幫手「創造」成交,推高股價,或索性高價散貨給你。若你能在有人散貨前沽清,當然最理想,但當投資者覺得太理想時,情況往往又會變得不理想。當你自己發現如有神助時,但事實上你卻未有這個水平的實力時,你所得到的始終要還,不好忘記還要付息!

中長線而言,倚重所謂的「內幕消息」,其實最不可靠,因為上得山多終遇虎。退而求其次,我們可以留意於市場公開的「內幕人士行動」。雖云人人可接觸這些資訊,但大部份投資者仍不會煩這個,也算是有點資訊優勢,不過能否把握這個優勢,努力及推理能力仍不可少。什麼是「內幕人士行動」?簡單的可包括上市公司主要股東、董事會成員及管理層的持股變化、公司回購等,不少傳媒也有專欄報導,但往往未能盡錄,若要知道更多,甚至全部的相關資訊,便要到港交所提供的「披露易」網頁自己搜尋,所以我們需要努力,才能知道的比別人多。至於為何需要推理能力,因不是同一類型的「內幕人士行動」便可得到同一結論,好像內幕人士沽股套現,第一個感覺是他看淡公司前景,但卻非必然,若然是這麼簡單推理,就不會大部份投資者也沒向這方向埋手了!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