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11 Jul 2014 - 每天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筆者在行將出版的「新書」中,已將港股投資分為七部曲,並以「獲取投資相關資訊」為起點,所以希望大家藉下列內容,先了解一些重要的財經新聞及市場趨勢,並鼓勵再在相關傳媒,得到進一步的資訊)

(以下為傳媒報導節錄,筆者並沒作出任何評論)


(1) 葡萄牙銀行財困重燃歐債危機憂慮,葡債為首的歐元區弱國債捱沽,連同歐洲經濟數據差,銀行股拖累歐美股大瀉。避險需求令美德債日圓向好,金價創3個半月高。


繼英國及德國本周初公布令人失望工業數據後,法國及意大利工業數據同樣急跌,連同中國上月出口遜預期,憂慮環球經濟復甦疲弱,亦令市場雪上加霜。德國經濟部昨發表每月經濟報告,指經濟罕有的未能在春季回暖,主因是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窒礙了企業的商業決定。德國14月對前蘇聯國家的出口,按年大減16%。然而,官方也派定心丸,指德經濟的增長動力未斷,因為企業仍有信心,今年料有1.8%增長,明年增強至2%

避險因素令美德債向好,美10年債息曾跌5.77點子至逾一個月低2.4926厘,德債息跌近兩年低1.168厘。


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大減1.1萬至30.4萬,勝預期31.9萬,四周平均亦減3,50031.15萬,顯示勞工市場持續改善,連同5月份批發存貨升0.5%,符預期,市場對美國經濟樂觀,紓緩美股跌勢。(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2) 美國聯儲局在6月議息會議紀錄中,首次明確說明結束量寬的時間,基本同意若經濟發展保持正面,或於10月停止買債。惟委員對通脹看法分歧擴大,反映對何時加息未有共識。(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3) 海關總署昨日公布,內地6月出口按年增長7.2%,增速較上月的7%略有加快,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6%;進口按年增長5.5%,較上月的負1.6%明顯回升,反映內需有所改善,但也略低於預期。6月份貿易順差316億美元,低於預期的350億美元,但仍是較高的水平。


中國對兩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和美國的出口,按年分別上升13%7.5%。今年上半年,對歐盟的出口累計按年增長9.4%,對美國出口則上升5.1%(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4) 人民銀行行長昨日稱,人行將按照時間表推進利率市場化,兩年內應該可以實現,但也要看國內、國際經濟等外部條件。人行準備用短期和中期政策工具來引導利率水平,正準備兩個或3個政策工具。而新的政策工具需要抵押品。(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5) 中央電視台前天揭發中國銀行(3988)旗下「優滙通」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涉嫌違反外滙管理相關規定及協助客戶造假洗黑錢。昨天路透引述中行有關人員表示,該業務不違規、不違法,因此不會叫停,但承認「中行在內部控制上是有漏洞,要自查,會進行整改。」(節錄自信報)

(6) 中汽協數據顯示,6月中國品牌乘用車共銷售56.67萬輛,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36.23%,佔有率比上月下降0.28%,比上年同期下降1.3%。德系、日系、美系、韓系和法系乘用車銷售分別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20.64%17.27%12.83%8.8%3.82%。與上月相比,日系乘用車品牌銷量小幅增長,其他外國品牌略有下降。轎車方面,6月,中國品牌轎車表現不佳,市場佔有率為2009年以來月度新低。當月共銷售20.79萬輛,環比下降4.03%,同比下降10.51%,佔轎車銷售總量的20.91%,佔有率比上月下降0.5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3.62個百分點。(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7) 發達市場需求回升,帶動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跌勢回穩,兩大市調機構均指LenovoHPDell等全球三大生產商出貨量上升超過一成。IDC指,全球PC出貨量第二季下滑1.7%、至7,440萬部,跌幅勝預期的7.1%,亦為兩年來最細季度跌幅,其中美國市場銷售上升6.9%Gartner數據則指期內出貨量大致持平,輕微增長0.1%(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據兩大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IDC統計顯示,第二季聯想的電腦付運量按年均錄得15.1%的增長。Gartner指出,聯想上季電腦付運量達1452萬部,較去年同期的1261萬部,增加15.1%,全球市佔率由16.7%,升至19.2%IDC數據方面,聯想電腦產品出貨量由去年同期的1265萬部增至1456萬部,增幅亦是15.1%,市佔率則達19.6%。兩項數據均顯示,聯想電腦出貨量增長是全球五大電腦生產商中最高,全球市佔率亦拋離排名第二的惠普。雖然GartnerIDC估計,惠普上季電腦出貨量分別有9.3%10.2%的增長,但全球市佔率僅17.7%18.3%(節錄自信報)

(8)《上海證券報》稱,一份題為《深化電力體制改革若干意見》的新電改方案第一稿已起草完成。其中一個核心內容為按市場屬性定位電網企業功能,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配電業務,這意味着輸配電分離被納入改革範圍。現時輸電、配電都集中在電網公司手中,但發達國家普遍將輸電環節界定為非競爭性領域,由電網公司負責輸電主幹的建設、運營;將配電環節界定為競爭性領域,引入市場機制,形成大量配電、售電公司。另一核心內容為電網企業不再以上網和銷售電價差價作為收入來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輸配電價收取電網費。現時發電廠的發電量由地方政府下達的生產計劃決定,計劃外電量出售給電網公司時將以折扣價銷售,因此電網公司可以賺取上網和銷售電價的差價。有外資行分析員表示,電改建議在過去十幾年中變化不大,但推動難度太大,現時很難判斷新一輪改革的成效。(節錄自信報)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http://www.homeblogger.com.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