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2 Jan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是時候冷靜一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是時候冷靜一下」,提到「當市場願意追風險時,資金可以只看收入而不理會盈利,更遑論存貨及收賬多少,但若投資者選擇視而不見,則當心潮退時又多一蟹貨
------------------------------------------------ 
前週於此專欄提到「墨守成規會是輸家」,尤其是現今港股資金源自全球,可謂龍蛇混雜,無論整體大市、行業及個股的升跌循環大為縮短,投資者更需定期調整策略以作應對。好像自今年年中股價拾級而上的本地房產基金(REITs)11月急升後12月卻急促回調,於跌破50天平均線下來個單日轉向反彈,暫得支持但投資風險已暗地上升,上升空間隱隱見頂,除非市場風險胃納突然大跌,不然投資價值已大為降低。至於和REITs走勢相若的香港電訊信託(6823),執筆時預期息率還有5.3%,比領匯(823)3.7%明顯較高,仍有一定吸引力,加上和記電訊香港(215)股價觸底反彈而數碼通(315)積弱,引證市場仍對擁有固網業務的公司有一定需求,股價支持度較大。 

港股近月最大的投資主題應是「城鎮化」及「頁岩氣」,皆倚傍較為勢水長流的長線國策,股價急升的基建鐵路建材股及燃氣開採設備股,源於先前低企的估值回歸合理化還好,如中國中鐵(390)的預期今年市盈率(PE)回升至約12倍,但好像安東油田服務(3337)的預期PE已高達28倍,於頁岩氣中短期開採量不多、公司未知道能接到多少生意及接到生意也未知盈利率多少下,這個估值是否已帶有泡沫性或睹博性?撇開頁岩氣,天然氣於國內未能自給自足下,相關輸送管道及容器,需求增長及所帶來的盈利明顯較實質,預期PE分別只是10倍及14倍的珠江鋼管(1938)中集安瑞科(3899)應否更吸引?不過,大家需留意前者的短期升幅正受制於2011年初形成的高位蟹貨區所左右。 

當市場願意追風險時,資金可以只看收入而不理會盈利,更遑論存貨及收賬多少,但若投資者選擇視而不見,則當心潮退時又多一蟹貨。中低端的千元以下智能手機在國內百花齊放,各品牌供應商如中興(763)、聯想(992)及中國無線(2369)經常吹噓銷量增長如何高,但卻鮮有提及盈利狀况,競爭激烈下盈利率會否也受到壓力?其實大家只消冷靜看看今年股價升幅超過六成的中國無線中期業績,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6.7%降至12.0%,純利率卻由3.9%降至2.4%;銷售上升105%下,應收貿易賬款亦上升101%,存貨更大升227%。全年盈利表現如何,其實充滿不明朗因素。

中低端智能手機產品差異性不大,除非品牌有着受歡迎的個性,否則也只能以價格競爭。不過量造多了,產品有技術競爭優勢的零件供應商或許才是最大得益者。瑞聲科技(2018)舜宇光學(2382)預期PE隨着股價上升,今年最高曾分別高達18倍及13倍,近期升勢遇阻,第二梯隊的信利國際(732)9月起股價上升超過六成,預期PE6倍升至10倍。至於最近得到鄧普頓基金入股認同的通達集團(698),自10月起股價上升約3成,但預期PE仍只得6倍,大有接力之勢。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通達集團(698)中集安瑞科(3899)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