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13

3 Jan 2013 - [PCM] 怎應對持股大貶值?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怎應對持股大貶值?」。 
------------------------------------------------------ 

至執筆時,恒指去年雖上升22%,表面上好像抵消了前年的20%有餘,但實際上兩年下來還是下跌了2%,上月在此已提到跌了50%是要回升100%才能打和的道理。不少投資者曾問筆者,持股價值已跌了70%,究竟怎樣才可於短期內收復失地,而相信這亦是不少偏愛細價股的股民於大小牛市終結後經常遇到的問題,但要找個投資在短期能上升233%,已經和賭博無異,若真的為此而買入超高風險股票或衍生工具,甚至槓杆借貸,很大機會會將剩餘資金輸掉,甚至變得負債纍纍;就算能僥倖搏到,那種賭博成功感將揮之不去,難於理智叫停,十賭九輸下,最後還是進入輸錢的死胡同。遇到這個問題,還得調整一下自己心態,腳踏實地去面對,最好審視持股後,將沒有希望的股票所帶來的虧損撇帳,從頭來過;但若仍想收復失地,那當然要付出耐性,假設每年投資平均回報10%,需時12.6年才能升值233%;若平均回報高至股神巴菲特近年所能成就的15%,也得需時8.6年,並非短時間可辦到。

回到起步點,為避免要這麽久的時間才能治逾傷口,投資最重要的還是避免損失過多。首先從選股着手,凡事無不勞而獲,無論選到好股或避開衰股,還得付出時間努力做功課,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或追貼士,需明白那些在傳媒找到的「每日一股」是不需負責任,一年下來只需找到十隻八隻表現較好的便可吹噓一番,製造假象,其他的表現怎樣已不重要。接着需制訂策略,做好投資組合及風險管理,此時此刻持股現金應如何分配,持股的風險又應怎做配置,最重要的還是為每個投資訂下止蝕價,因為控制損失才能避免需應對持股大貶值的尷尬情況。最後便是執行力,因為空有策略而不落實執行,就如空口說白話,變得毫無意義,事實上最多投資者向筆者反映的是,雖知止蝕的重要,但仍很難克服止蝕帶來的輸錢感覺,結果往往帶來萬刦不伏。當然,對以上各點作出定期檢討,也不能忽視。

投資並非紙上談兵,很認同股神巴菲特「投資看似簡單實際上卻不容易」這論調,首先因為投資者的邏輯很容易被情緒掩蓋,另外,有心人不易抽出時間作研究選股,就算抽到也未必做得好組合管理,所以實戰經驗的累積及時間的投入,便往往成為投資勝負的分野。所以,建議大家不要看輕投資成功所需付出的努力,若未做好準備還是分段買入盈富基金(2800)或找個信得過的基金經理為你效勞。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