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17

26 Jun 2017 - [業績分析] 大家樂(341)下半年業績不理想

大家樂(341)於今天中午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下半年業績,尤其是香港業務倒退下,應是差於市場預期,亮點似乎只有表現理想的中國業務。 

大家樂收入按年升跌4%,下半年按年升4%; 毛利按年升1%,下半年按年跌8%,毛利率由13.8%減至13.4%,下半年更由先一年度的15.3%跌至13.4%; 純利按年跌3%,若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按年升1%,下半年按年跌6%,相關盈利率由8.5%減至8.2%,下半年更由先一年度的9.9%跌至8.9%。業績亦提到「股東應佔溢利(純利)較上一個財政年度減少2.7%,若撇除若干非經營及非經常性項目,則改善 1.9%」。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行政開支佔收入由5.7%減至5.5%,不過僱員開支佔收入由29.0%增至31.1%,租金開支佔收入由11.5%增至11.8%,營運開支仍有壓力。未有派特別息下,每股派息回落至$0.81,以中午收市價計,息率只有3.1%,派息比率則為93%。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看地區分佈,中國業務內地因營改增,收入按年升13%溢利按年則升147%溢利率由4.7%增至13.4%,為是份業績較理想部份,不過收入及溢利分別佔整體12.4%及14.0%,影響始終不及佔比分別為87.6%及86.0%的香港業務般大。香港業務收入按年升7%,下半年按年升6%; 溢利按年跌6%,下半年按年跌15%,溢利率由13.4%減至11.7%。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