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17

6 Jun 2017 - [紅猴股評] 迪生創建(113)全年業績分析

迪生創建(113)昨天收市後公布至今年3月全年業績,收入按年跌13%,下半年按年跌4%;毛利按年跌12%,下半年按年升3%,毛利率由49.6%增至50.2%,下半年更高達51.6%; 全年純利轉虧為盈,大部份發生在下半年。不過,若扣除可供出售之權益證券等非經常性收益,除稅前溢利只是原有的23%,上半年核心業績仍處虧損,而下半年事實上賺得不錯。 雖然管理層對中港兩地零售市道仍不樂觀,但去年度下半年營運已明顯轉佳,銷售開支及行政開支佔收入比率大跌也有幫助。 全年同店銷售按年上升1.2%,現有115間店舖,當中香港、國內及台灣分別佔28間、16間及58間。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集團現金豐厚,先前兩年蝕錢照派息,去年度每股派息自然增至$0.17,以昨天收報$3.08計,息率有5.5%,屬不錯。存貨週轉連續三年維持於150天水平,淨現金也連續三年維持於13億港元水平,今年3月尾的每股淨現金高達$3.62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管理層表示需研究網購發展,但未提方向及策略,面對商場租金未見大幅調整,加上國際品牌傾向直接經營門市及控制價格,集團的傳統商業模式絕對受到考驗。 

集團於是次業績開始加入證券投資至業務分類,溢利還佔上整體的40%,未來「核心盈利」相信會更加波動。

(資料來源紅猴研究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大家若有興趣對上市公司作業績財務分析DIY,並取得Microsoft Excel Templete,請參閱我的最新著作「港股A餐」,各大書局有售,或可到「超閱網」(按此)網購。

因盈利難預測,加上不易估算市場賦予的估值水平,加上透明度不高,有興趣搏其業務持續翻身的投資者或需以「投機」視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