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11 Dec 2014 - [PCM] 「滬港通」投資策略(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本週繼續檢討「滬港通」投資策略,執筆時中國人民銀行兩年來首度宣布全面減息,中國金融股受惠下股價上升,市場已將「滬港通」低成交的負面效應放埋一邊,完全被持續鬆銀根的預期牽引。不過,於兩地同時上市的大型中國金融如銀行、保險等企業,A股股價的走勢比H股更標青,而A股指數的表現亦同樣更優勝,令這些A股比H股的股價明顯折讓已收窄不少,甚至有些更出現溢價。

可是,這種A股及H股股價趨同的情況卻未必發生於所有兩地同時上市的企業上,那些在過往半年已持續出現相關投機炒作的H股比A股折讓幅度不小的中小型股票,此刻卻暫時被市場忽視。需明白這些股票本身公司質素往往較差,況且兩地投資者的取態始終不同,加上「滬港通」額度限制,及兩地的資金成本及投資取向也非類同,要H股及A股變成同價仍不容易,但相信H股比A股折讓幅度會比過去收窄,至於究竟收窄至何程度,是A股跌還是H股升,無人能給確切答案,這不明朗情况便成為炒作所在,不過這些股票在中長期的估值,還得看其業績。

另一方面,那些只在香港上市的中小型股,若估值比國內同業低,又或本身估值水平也不高,有機會因國內資金追捧而提升估值,但觀察到「滬港通」開通後初期受國內資金追捧的中小型股如人和商業(1387),亨得利(3389)、波司登(3889)等,因為這些股票近年業績不大理想,投資者似乎只衝著他們認識的品牌而來,或只是短線炒作,中長線投資者還是應以企業質素為首要考量因素。

簡單而言,「滬港通」為兩地股民提供更多不同種類的股票,以滿足不同的投資需要,短期的成交不理想並非太重要,始終投資者買入原本在本身股市找不到的優質企業,以增加勝算,是很自然的事,好像我們若看好科網企業前景,亦不會只甘心於投資騰訊(700),而也會在美國股市投資AppleGoogleFacebook等領先科網股一樣。最重要的是,中長線投資者不要受市場炒作氣氛影響,需不忘在合理股價或以下買入優質股票的鐵律。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AppleFaceboo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