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24 Dec 2014 - [PCM] 油價大跌的風險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佳節將至,先在此預祝大家聖誕快樂!2015年將至,又到回顧2014年之時,普遍來說,重視「投資」者今年表現未如人意,去年火熱的所謂新經濟股如科網及濠賭等板塊,股價於首季衝高後便大幅回落,醫藥及環保板塊未有如去年般全線上升。到了年尾,「滬港通」幾經枝節後推出,反應卻遠遜預期而帶來反高潮,但當市場還未招架得來時,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布減息,中國A股在超大成交下不需兩星期便大升超過20%,國內金融股於中港兩地股價皆火熱。可是,重視「投資」者著重較平衡的分散投資,而風險較高的國內金融股卻往往佔比不算高,雪上加霜的是持貨較多,行業本質及前景較佳的醫藥及環保等板塊卻被部份大型投資者沽售以將資金投入這股熱炒洪流,股價回落不少,對整體組合回報產生負面影響。不止於此,油價年尾之急跌亦令相關股價忽然大幅貶值。至執筆時,知名的價值投資基金今年仍錄得負回報,便可見一斑。至於重視「投機」者今年則表現反覆,或因市場上不同主題炒作概念較以往飄忽,時機難於捉摸,在組合價值大幅波動下,普遍表現也不算理想。當然亦有部份投資者能把握到不同機會而回報不錯,但根據觀察,回報不理想的仍佔較多數。

只消大家有留意時事,應知近日全球油價大跌。油價大跌本可利好經濟,不少成本也可下降,如駕車人士便可直接受惠,雖然時間上或會出現滯後;另外,大家坐飛機時付的燃油附加費也可下跌。較間接的例子則包括貨物因運輸費用減輕或成份包括塑膠等石化製品而成本下調,降幅有機傳導至零售價格。不過,油價大跌也有負面影響,首先,主要產油國因收入突然減少而在財政上失了預算,從而引致貨幣大跌更是雪上加霜,市場正密切注視俄羅斯、中東及東南亞某些國家的經濟狀況,會否引發金融風暴。再者,開採油田企業及相關設備商更首當其衝,上市公司股價近月已下跌不少,而其公司債券持有人及給這些公司融資的銀行已不知不覺身處風眼中,若這方面的危機惡化,不排除會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危機,投資者需密切留意事情發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