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17 Dec 2014 - [PCM] 投資數據中心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是月初,雷軍高調宣布,金山軟件(3888)及小米再度聯手,計劃在未來35年內,向雲端業務投入10億美元,而兩間公司和星加坡淡馬錫將聯合向於國內經營數據中心的世紀互聯投資2.96億美元,建立一個由小米做應用層,金山提供基礎雲,世紀互聯提供網絡基礎設施的結構。金山軟件自分拆獵豹流動在NASDAQ上市,剩下的網遊及辦公室軟件等已缺乏增長點,股價持續積弱,雷軍似乎打算以雲端作為集團未來數年的定位及增長重點。

另一方面,在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英國、荷蘭和愛爾蘭經營八個數據中心的吉寶數據中心房地產信托(Keppel DC REIT)於執筆時正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招股上市,為亞洲首隻數據中心REIT,以每股0.93坡元上市發行價計算,2015年度息率預期為6.8%。當然,若上市後股價上升,預期息率亦會隨即下跌。事實上,美國的數據中心已有以REITs上市的個案,包括Digital Realty Trust(DRT)CorSite Realty (COR)QTS Realty Trust(QTS),於執筆時,股價今年分別升了39.8%19.9%32.8%,歷史息率分別為4.8%3.6%3.5%

數據中心REITs今年算是一個不錯的投資主題,可惜在香港股市未有此類別,找到的只有業務包括經營數據中心的電訊盈科(8)、中信國際電訊(1883)、佳明集團(1271)及新意網(8008),前兩者的相關業務佔比不多。而於佳明集團最近公布的上半年業績,包括數據中心的物業租賃佔收入及溢利分別約17%56%,不過去年招股集資主力是建設另一個數據中心,未來此方面業務貢獻將日益重要。可是,集團亦表明計劃投資物業發展業務,最近亦獨資投標本地住宅項目,數據中心未必是其未來的主業。

新意網的去年度收入中,數據中心相關收入佔整體83%,算是香港最正宗的數據中心股,於今年年中的出租率亦高達86%。但上市公司始終並非一隻REIT,沒有派息規限(即可隨時不派息) ,且還在創業板上市,較難吸引大型投資者。不過,自2012年起,股價至執筆時回報高達215%,可謂悶聲發大財。以股價$2.44算,預期息率約5.2%,相對上述非本地數據中心REITs,可仍算吸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電訊盈科(8)、中信國際電訊(1883)及新意網(800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