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14

4 Dec 2014 - [PCM] 「滬港通」投資策略(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自「滬港通」於約半年前被公布後,市場上有不少相關策略建議,但資金往往買的是預期下,相關股票的股價已作部份甚至全面反映。兩週前「滬港通」正式實施,可就這些建議跟進一下。相信大家也知道「滬港通」來了個反高潮,反應強差人意,南水北流買中國A股的「滬股通」首天雖用盡限額,但時間比想像中慢,接著下來成交已降至低位;而北水南流買港股的「港股通」更可謂反應滲淡,往往每天只用了限額的數個百分比,對港股整體成交影響有限。初期成交額和預期存在不少落差,首當其衝自然是已升至高位的中港證券股及港交所(388)。不過,「滬港通」始終開通了兩地股民相互投資對方股市的通道,現在不用,不代表未來不用,效果雖非一蹴而就,但也可細水長流。每個股市的投資生態也不同,「滬港通」令兩地股市互相同化的現象,相信投資者慢慢便會感受到。

按「滬港通」首週觀察,「滬股通」的成交較多集中於估值便宜及高息的大型國企,情況和先前討論差不多,相信較多資金源於基金,趁機投資一些被國內股民忽視的優質企業。那麼,在港上市A股ETF的投資價值如何?好像較受歡迎的X安碩A50中國(2823),自公布「滬港通」後升了略略超過10%,但升幅差於相關指數,而自去月尾從低位反彈的升勢亦不算很強,此源於溢價收縮。有評論說既然基金及投資者現在可自行投資A股,那便不需再藉道A股ETF,尤其是有些基金規模較小,若需借用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更要付息,所以未來市場對A股ETF的需求將減少,此亦也不無道理。但「滬港通」始終有額度,即是A股ETF的地位未能完全被取代,或會處輕微溢價或折讓間,好像X安碩A50中國於執筆時便處折讓0.01%。中長線來說縱使以往的高溢價未必再出現,但始終會跟隨A股相關指數升跌,那可視之為投資A股的盈富基金(2800)。至於A股比H股折讓的兩地上市大型股票,投資者會否在買入A股同時,沽出H股以得到足夠資金,不排除短期有此類操作,但中長期還看股票估值水平決定。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X安碩A50中國(2823))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